故事大意:描述一個不喜歡吃青豆的小女孩和媽媽對峙的過程.作者藉著母親與小孩的圖像大小來暗喻彼此間氣勢的消長,相當有意思!而故事中的母親為了讓她的孩子願意吃下青豆,竟然漸漸亂了陣腳,漫天喊價,開出一大堆不可能實現的條件,讓人不禁搖頭一笑!反觀小女孩一路冷靜的面對已經失去理智的媽媽,最後還直接點出媽媽也不愛吃甘藍菜,就母女倆人一起開心的吃布丁了!


 


讀後心得:


Vivian:



 我自己從小就是一個徧食的小孩,尤其是青椒與苦瓜是我的致命傷,所以我媽媽說我為什麼個子這麼嬌小,是因為我太徧食了。


   一直到結緍生子後,青椒、苦瓜這兩樣東西始終不曾在我家的餐桌出現,但自從三年前老公的一句話改變了以前在我家裡餐桌上絶對不可能出現的青椒,老公說:『妳不喜歡吃的東西小孩不見得不喜歡,妳不能剝奪他們的權利』。因此只能著硬著頭皮,捏著鼻子憋著氣將青椒炒好上桌。


    現在的我仍然不吃青椒和苦瓜,但是卻能接受與青椒和苦瓜一起拌炒的其它食材。


幸運的事,我家的小孩幾乎什麼都吃,比較没有徧食的煩惱。






Ps:只能說『青椒』和『苦瓜』跟我没有緣份                       bay-vivian                 



Sarah: 看了Eat Your Peas這本書得到一個結論,父母自己做不好做不到的事,千萬別輕易要求孩子;常聽到一句跟教養有關的話:"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鏡子"孩子會有怎樣的行為,絕不是平白無故產生的,一定是日積月累模仿來的,所以父母的身教絕對重於言教,要謹慎為之才是!


 


Josie:


 


Sammi: 生活化例子做為主軸的故事引起讀者的共鳴,面對Daisy的挑食,媽媽拿出了只要吃豌豆就能得到布丁、巧克力工廠與兩道雷射光的火箭當作交換條件,我先承認我不會是那麼善良的媽媽,我一定會清楚的讓小孩知道,不偏食是自我該養成的生活習慣之一,無法完成自我份內工作,那麼你就無法進行接下來任何你想參與的活動吧~


 


 


Sunny:



我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不喜歡吃的食物,只是厭惡的程度有多少吧了﹔如果有些食物真的無法接受也不需強求,總有其他的替代品。吃飯是要享受不是要受罪的,小孩不喜歡的,換個烹調方式或化整為零都是不錯的方法,也許長大會改變也不一定,千萬不要把飯桌搞得像談判桌,那就一點樂趣也沒有了。


 


小時候我應該也算是一個偏食的小孩,我吃的下的青菜寥寥可數,我只吃高麗菜、菠菜還有最愛的是白花椰菜的花, 到現在都還記憶深刻的是, 梗都是媽媽幫我吃掉的,我只吃上頭嫩嫩的花,除了冬至吃湯圓外(也只要象徵性的吃一顆表示長了一歲), 媽媽從沒有強迫我吃任何我不喜歡吃的食物。只是長大後尤其是離家之後,為了不讓人家覺得這個人太挑食了,所以會跟著同學同事們嚐試一些以前不吃的菜,有些其實是因為媽媽從沒煮過這種菜,年紀更長之後,更知道為了健康不吃的青菜變少了很多了。


 

 


 


Joanna: 

其實我小時候自己就是個超偏食的小孩,青菜幾乎都不吃,是長大後自己漸漸學著吃的,可是現在遇到我無法排除心理障礙的苦瓜、茄子我仍是敬謝不敏。因此當孩子有些青菜不吃時,我也不會強迫他們一定要吃,反正青菜的種類有那麼多種,為什麼非得強迫他們吃那幾種呢?於是我就會煮他們願意吃的蔬菜,讓他們每天攝取足夠量的蔬菜水果,有均衡的營養就好。如果今天我準備的食物他們不喜歡吃、不想吃,我也不會強迫他們,他們得知道有什麼就吃什麼,如果選擇不吃也OK,但得承擔餓肚子的結果。我發現孩子生存的能力很強,當你放手愈多時,愈會發現他們比你想像的還堅強許多。



 


 


Penny:看到書中的小女孩冷靜的插著雙手和也是偏食不喜歡吃甘藍菜的媽媽開始談判,真讓我會心一笑,這好像是我常和三個孩子們常上演的戲碼,只是通常是我站上風,因為自從我突破"青椒、苦瓜、南瓜、湯圓 、鳳梨、酪梨 ...後",我想孩子們大概是沒有機會"偏食囉 ! 通常我會說服讓孩子們至少吃三口,但是不可不吃,這樣孩子才有機會知道所有食物的味道喔! 而通常孩子們也會勉為其難的接受我所持的理由, 我會跟孩子們說: 這麼多的食物都是對身體不同部位有幫助的,若是長期沒有吃到,長久下來一定會生病的,如果堅持不吃那就是最最最不聰明的決定喔!  而我也知道哪些食材是孩子比較不喜歡的 ,另一方面我也盡量將食材化整為零讓孩子不知不覺中就吃了,例如:包水餃、煎餅...。


 


Lilian:


 


 


Cecilia:


 


 


Angela: 這本書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經老師提醒才發現圖片中母親和小孩隨著故事情節而變化,其實就已把故事內容透過圖片顯現,好特別的巧思.


致於偏食我和家人已磨合的不錯,很少為了吃而不愉快,倒是發現當小孩參與一起煮飯他們會特別開心也會吃得比較多. 還不錯呢!


 


Sandy:


 


 


Peggy: 我家有個超偏食的兒子, 為了要他嘗試食物, 用盡各種方法, 現在想想, 真是無所不用其極! 今天(99.05.04)的突破是:5顆葡萄, 這就足夠我開心半天啦! 希望將來能夠有更多的進步才好!


 


 


 


Laura: 讀了這本書就想起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也曾為了進食的問題讓我傷透傷筋!雖不致於如故事中的媽媽開出一堆不合邏輯的條件,但也常讓吃飯的氣氛變得不好,現在想來覺得好笑!但當時真的頗為困擾呢!


Bella:


 


 


Pear:

我覺得小孩偏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因為就連已經是成人的我,也會有不喜歡吃的東西,可是我想會偏食有可能是因為小時候對某項食物有不好的經驗。以前在學校也曾學過關於孩子偏食的相關內容,孩子小時候的經驗對於長大後反應及好惡,佔有很大的關聯。


     我覺得當小孩有不喜歡的食物時,主要照顧者(通常是媽媽),當主要照顧者在餵小孩吃東西時,媽媽對孩子的態度需要謹慎小心一點,因為孩子可能會因為媽媽的態度,而對食物產生喜歡或是厭惡的感覺。當孩子真的出現偏食的行為時,主要照顧者更不要用強迫的方式,反而要用誘導的方式讓孩子再次的願意去嚐試。


     我發現,有許多我小時候不愛吃的食物,當我長大之後,因為在某種無法可以拒絕的情況下,不得不接觸這樣的食物,當我再次接觸時,我吃了這樣的食物,而這樣的食物給我很好的經驗,讓我不再害怕這樣的食物。我覺得因為媽媽從來不強迫我吃不喜歡的食物,對任何不喜歡的食物,我不會一直排拒,而是願意去再去嚐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英文繪本讀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