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About Japan.png

 

大意:

Joanna一位住在鄉村的日本男孩YUTO,和另一位住在城市的日本女孩MOMOKA,兩人帶領著我們暢遊日本各大名勝古蹟,跟我們介紹他們的家、家人、最愛的地方、學校生活、日本的節日及食物。在書裡我們可以體驗到日本工藝、遊戲、歌曲、舞蹈及嘗試烹調日本食物,了解日本古代傳說、著名人物、各地慶典和文化傳統等。從這些豐富有趣、奇妙的事物中,我們可以一窺這個島國迷人且獨一無二的精神和風情。

 

心得:

Sunny:—雖然我們跟日本是鄰國,對日本也有些了解,但有些文化跟風土民情是讀了這本書,讓我更清楚瞭解,也有很多是跟台灣一樣的。再加上台灣以前是日本的殖民地,也順道回味起小時候的居處跟用語還是存在很多日本元素,我記得媽媽教我唱的第一首兒歌還是日本兒歌,現在當然忘記怎麼唱了,但聽到的話應該會想起來。

    書上還介紹了都市鄉村生活與兒童學習的差異 ,鄉村人口外移學生人數稀少,這些也都是台灣正面臨的社會跟教育問題。我們也該好好思考如何改善。

 

Sarha:日本是台灣人非常喜歡旅遊的地方,不只環境好 ,風景美,更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古蹟和人文風情值得探索。 透過這本繪本中兩個小孩的眼睛,帶著我們認識了他們的家鄉.家人.學習生活和節慶文化,我們除了認識書中提到的故事.歌曲外,也實際體驗了書中提到的有趣折紙以及各種日本美食,這真是一本可以陪著孩子好好認識日本的好書

 

Penny從小就聽媽媽在稱呼外公、外婆時都是用日文,媽媽說外婆是聽得懂日文的,也能說上一點日文,除此之外對於日本所知並不多,這次很期待又很開心能讀這本書,可以在讀書會中更深入了解日本文化。我想台灣因為地理位置與日據時代的歷史緣故,日本的文化確實影響了台灣不少,像是書中有介紹到的壽司、海苔飯糰、好吃的大福麻糬、日式塌塌米、耳熟能詳的小曲、日本的漫畫...等等,都是從我小時候就出現在日常生活中的東西,而且直到現在。甚至有些日本的工匠精神到現在還深深地影響著我的工作態度。這似乎是體現了有位學者(余秋雨)說的,意思大概就是說:文化是一種習慣了的生活方式、精神價值,最後呈現為一個民族的集體人格。那麼,不知道一直以來在各式各樣文化洗禮下的台灣,我們要如何正確的選擇?最後會發展出怎樣的文化?而這樣的文化未來可以讓我們走得永續、長遠。

 

Irene本學期繪本課程,從日本文化到日本的著名景點到日本故事繪本來了解日本,一系列的課程都讓人覺得似曾相識,如同中國文化、中國傳統、中國的民間故事…,再加以發展成如今我們看到的日本的傳統文化,其實和我們處處習習相關。就像現代普遍認的為摺紙大師都是日本人,原來摺紙是在日本得到更加廣泛的發展,在近代研究下被發現應源自於中國。中國歷史中,摺紙主要是兒童用作消遣時間的一門傳統藝術。我和一些人一樣超級愛摺紙,也一樣崇拜日本摺紙大師﹕布施知子、芳賀和夫…等,喜歡紙在手中像變魔術一樣的神奇、一樣的酷,尤其現在的摺紙藝術師的作品,令人嘆為觀止!

 

Anny這學期上的第一本繪本All About Japan介紹了日本城鄉家庭、學校、學生課後生活、節日慶典、傳統技藝及景點。讓我們對日本有更進一步的了解。109日本班同學準備名種日本(節慶)美食,帶到課堂上讓大家品嚐,幸福無比。尤其Penny在課堂上示範了大阪燒怎麼做,真是讓我們開了眼界。此外,老師準備了浴衣,由本班的性情中人宇安代表穿上並外拍,留下了一幅幅的倩影。不得不佩服老師及同學的用心。也許有機會我們可以辦一次國外旅遊到日本,譲博學多聞的老師及同學帶領大家來趟深度之旅。

 

Lilian喜歡這本書介紹日本的內容,透不同背景二個小孩的介紹,更多面向的了解了日本的故事,傳統,節慶,歌曲,飲食….等等,同學們更原汁原味的呈現日本食物的作法,讓大家都能一飽口福。下次去日本旅遊時,探究的心情也會變的不一樣了呢。

 

Lino雖然我對日本的了解比較多一點,但是很多也僅止於皮毛;透過這本繪本讓我也知道更多的民間風俗、生活習慣!

由於日本是一個很嚴謹的民族,所以對於很多的風俗保留了原始的傳統,這是值得令人感動與敬佩的。尤其看看台灣這340年來對於傳統文化的保存,會有一種該好好反省的感覺。其實,有一個值得借鏡的國家對我們來講是一件好事;所以,台灣這幾年對於傳統的文化有一種文藝復興的感覺。而且,我也熱衷追求這樣子的文化保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英文繪本讀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