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 來 說說 俄羅斯 娃娃 的 故事 吧 其實 俄羅斯 娃娃 ...

 

你們聽過「俄羅斯娃娃」嗎?它長得有點像不倒翁,一般是用木頭做的,表面畫上俄國小女孩的樣子,最特別的地方是在於它有好幾層;當你把最大的娃娃打開時,裡面會出現一個較小的娃娃;而打開較小的娃娃時,裡面又會出現一個更小的娃娃……要是製作娃娃的師父很厲害的話,甚至可以一口氣把十幾個娃娃套在一起喔!

這麼特別的俄羅斯娃娃,在俄國有一個奇妙的傳說:在每個俄羅斯娃娃裡都住著一位精靈,只要把娃娃全部打開,找出裡面最小最小的那個娃娃許下心願,再將全部的娃娃組合起來,那麼娃娃裡的精靈為了獲得自由,就會實現許願人的願望!因此,俄羅斯娃娃成為俄國人祝福的禮物。那麼,這個傳說又是怎麼來的呢?

話說,在離人類世界很遠很高的地方,有一個精靈國度,裡面住著蝴蝶般大小的精靈,他們的背上有著夢幻無比的各色翅膀;在精靈的國度裡,沒有煩惱也沒有悲傷,生活既悠閒又快樂。 

然而,其中有一個精靈卻和其他的精靈不一樣,她的名字叫做瑪德留許卡。每天過了中午,瑪德留許卡都會舞動她粉紅的翅膀,飛到人類的世界,張開寶石般的大眼睛好奇地觀察。其他精靈覺得她好奇怪,甚至嘲笑她:「人類的世界充滿了爭吵、煩惱、悲傷……有什麼值得看的呀?不如好好地待在精靈的世界!」 

可是,瑪德留許卡卻不這樣想,她有一種特別的同情心,她關心人類、對人類充滿了好奇;因為她覺得,人類有各種的情感,那是她在精靈世界裡找不到的東西,她甚至渴望能有一個知心的人類朋友。 

有一天,瑪德留許卡像往常一樣來到人類的世界,她大老遠就聽到各種巨大的聲響,等到她靠近一看,原來是人類世界發生了戰爭!很多人失去了生命,還有更多的人受了傷,人類的臉龐滿是痛苦驚惶的神情……看到這麼可怕的情形,瑪德留許卡不禁難過了起來。「人類明明擁有那麼豐富、那麼可貴的情感,為什麼會做出這種傷害彼此的事情呢?」 

就在這時,她發現一個少年在戰火中艱難地爬著求生,他看起來非常疲倦,爬到一半竟昏了過去!瑪德留許卡飛近一看,這個少年看起來大概才十二、三歲左右吧?他平靜的臉,跟周遭轟隆隆的砲聲形成了詭異的對比。就在這個時候,一顆手榴彈筆直飛向少年,瑪德留許卡不忍心看到少年在她眼前被炸死,於是動用精靈的魔法,讓手榴彈在一瞬間消失!少年得救了。然而,瑪德留許卡卻忍不住發著抖,她觸犯了精靈族不可擅自用魔法改變人類命運的規定! 

戰火暫時平息後,瑪德留許卡靜靜地守在少年的身邊,過了許久,少年才慢慢甦醒了過來。 

「娜塔莎!娜塔莎!你在哪裡啊?」少年跌跌撞撞地在荒地裡尋找,瑪德留許卡一路跟著少年,心中卻疑惑地想:「誰是娜塔莎呢?看樣子這個人對他很重要。」 

少年激動地逢人便抓著問:「你有沒有看到我妹妹?她叫娜塔莎,今年才七歲!她……」 

這下子瑪德留許卡懂了,原來少年是在找他失散的妹妹啊!難怪他那麼著急。 

少年跪倒在地,流著眼淚大喊:「爸爸、媽媽已經死於戰爭了,我不能再失去妳啊!娜塔莎!如果……如果連妳都離開我了,那我又何必自己一個人活著!」說完,少年拿起旁邊的砲彈碎片,想要刺向胸口……瑪德留許卡再度施展魔法,讓砲彈碎片變成了灰燼!

「糟了!今天已經使用兩次魔法了,不知道回去會受到什麼樣的懲罰?」瑪德留許卡心裡很不安。 

但是,少年卻因為接連發生在他身上的兩次奇蹟,給了他很大的震撼。「怎麼會這樣?這怎麼可能?……我知道了,一定是有天使在保護我,她一定是想告訴我,不能死!我的妹妹一定還活著!我一定可以找到她的!」

瑪德留許卡的好心施救,讓少年重新燃起求生的意志:「謝謝你!謝謝你,我的天使!雖然我看不見你;但是,很感謝你讓我有力量再活下去,我要去找我的妹妹!」 

瑪德留許卡開心極了!但這時,她頭上的雲朵在瞬間變成了透明的銀色光澤,天空降下絲般的閃電──精靈界的魔法千年難見地降臨人間,將瑪德留許卡召回了精靈王國! 

「瑪德留許卡!」空中傳來發怒的聲音:「你觸犯了精靈界的律法,我罰你五年內都不准再到人類的世界去;否則,你將永遠被放逐!  

日子一天天過去,瑪德留許卡的心裡一直掛念著那個少年:他現在怎麼樣了?活得好不好?他跟他的妹妹相聚了嗎? 

當五年的期限一到,瑪德留許卡無視於其他精靈的嘲弄,再度飛到了人類的世界,她順利地找到了那個少年!他已經不再是當初那個稚氣的少年了!瑪德留許卡很高興的發現到,少年變得成熟又獨立;只是瑪德留許卡並沒有看到他的妹妹? 

「難道他最後還是沒有找到妹妹嗎?他該不會是放棄了吧?」這時,她看到少年的手邊有一個木頭刻成的娃娃,在木頭娃娃的身上,畫了一個可愛甜美的小女孩,她穿著好漂亮、好華麗的衣服,還有圓圓大大的眼睛和長睫毛,閃著一種希望的光芒。 

少年拿起木頭娃娃,將娃娃打開,裡面竟然還有一個相貌相同、但尺寸更小一點的娃娃:一、二、三、四、五……少年總共取出了五個娃娃! 

「他在做什麼呢?難道他成了一個做娃娃的人嗎?」 

她看見,少年又拿出一塊木頭和刻刀,開始刻一個更大些的娃娃,他自言自語地說:「妹妹,今天是妳十二歲生日,祝妳生日快樂……如果妳還在這個世上,一定跟這娃娃一樣更長大一些了吧!哥哥知道,妳一定在這世界的某個地方,哥哥不會放棄的!將來有一天,我們一定會相聚!」

瑪德留許卡這才明白,原來少年是把娃娃刻成妹妹的模樣,天天帶在身邊,就像是妹妹陪著他一樣。 

「達爾!達爾,我給你送吃的東西來了!」一位慈祥的大嬸端了熱湯和麵包來給少年。「我知道你為了妹妹,一直四處流浪,打工存的錢都捨不得吃飯,全用來買道具刻木頭娃娃!所以,我把家裡僅剩的豆子煮了碗湯給你喝……」 

瑪德留許卡這才注意到,少年真的是骨瘦如柴,手上、腳上也有好多新傷和舊傷。 

「大嬸,真是太謝謝您們,好心收留我這麼多天,我……我明天就要動身離開了。」 

「你是要繼續找你妹妹嗎?」 

「是的,大嬸,我想往北邊找找看。」 

「哎呀!北邊現在還在打仗,可危險呢!你一個瘦弱少年,能走得了那麼遠嗎?」大嬸勸他:「不如你留下來打點小工,至少還能讓自己活下去啊!」 

「大嬸,謝謝您的好意;不過,我就算走一輩子,也一定要找到我妹妹。」 

說完,少年又繼續刻他手中的木頭娃娃了。 

瑪德留許卡聽完非常感動,這個少年竟然有這麼深刻的情感!她看著少年刻著娃娃,一刀一鑿、一筆一畫……看著看著,不知不覺,她靠著最小最小的那個娃娃睡著了。 

等到瑪德留許卡再度醒來,發現自己被關在一個黑暗的地方,她分不清這是哪裡?但依稀可以聽到少年的聲音……瑪德留許卡伸出手摸了摸,她終於知道自己被困在什麼地方,她是被關在木頭娃娃裡了! 

「糟了!一定是剛剛睡著時,翅膀被娃娃勾住了,才會一起被關了起來!」這下瑪德留許卡出不去了!她拚命喊、拚命叫,只可惜人類根本聽不到精靈的聲音……瑪德留許卡隱約知道,自己唯一可以離開的機會,就是娃娃再度被打開的時候;但是,少年什麼時候才會再度開啟這個娃娃呢?這時,她聽見木頭外面的聲音── 

「妹妹,哥哥幫你把娃娃好好收起來,等到明年的今天,你生日的時候,哥哥再幫你打開它,希望能早點找到你,把她親手交給你。」 

天啊!瑪德留許卡心想:還要等一整年啊!這一整年,她都只能困在這個娃娃裡嗎?她想要施展精靈的魔法,但是沒有光,精靈的魔力使不出來,她真的只能困在這裡了! 

這一年之間,少年每天帶著裝有瑪德留許卡的木頭娃娃,不斷地打探妹妹的下落;瑪德留許卡清楚地聽見少年的聲音,每一天、每一個地方,少年從不放棄任何希望。瑪德留許卡感受到少年對妹妹的思念,她在心裡偷偷地做了一個決定…… 

終於又到了少年妹妹的生日,當娃娃再度被打開的時候,瑪德留許卡總算重見日光。但是,她並沒有立刻回到精靈界,而是帶著滿懷盼望,去見掌管宇宙的天神。 

「慈愛的天神,」瑪德留許卡向天神祈求:「少年的妹妹現在在哪裡?她的哥哥很思念她,想要找到自己的妹妹!」 

天神垂下眼眉,伸出祂足以覆蓋世界的大手,手掌向上一翻,一個水晶光澤的靈魂球出現在祂的掌心,裡面有一個和那木頭娃娃上頭畫的一模一樣的美麗小女孩,以一個舒服的睡姿永遠靜止了,她那白瓷般的小臉蛋、她的手、她的腳,瑪德留許卡一眼就認出來,她就是達爾的妹妹! 

「她……她死了?」瑪德留許卡覺得萬分悲傷與哀痛。「她真的死了?她是死於戰火之中嗎?」 

等待了許久,卻是得到如此絕望的答案,瑪德留許卡實在無法接受,少年這麼多年來追逐的,竟然只是一個思念的幻影?她腦海中都是那傷痕累累、骨瘦如柴的少年,臉上依然充滿盼望的表情! 

「天神……」瑪德留許卡的臉頰滑下一滴眼淚,那是精靈們從來不會有的眼淚! 

精靈們全都嚇呆了,那是他們從來未曾經歷的感情。天神帶著憐憫的眼神,看著眼前這個粉紅色的小小精靈。 

「天神……我記得聽長老說過,我們精靈界有一種古老的魔法,那魔法的力量非常強大,甚至可以讓死亡的靈魂從陰間返回人間。」 

「瑪德留許卡!」精靈們驚恐地勸阻她。 

「你確定你要這樣做嗎?只是為了一對人類的兄妹?他們甚至不知道妳的存在!」天神問。 

瑪德留許卡的眼前,浮現出少年的臉和他的木頭娃娃,還有那雙永不放棄希望的眼睛。  

瑪德留許卡看了看天神掌中靈魂球裡的女孩,堅定的說:「我願意用我精靈的不死靈魂,交換他的妹妹死而復生。」 

「瑪德留許卡!」精靈們嘆息了。 

天神望向她寶石般的眼睛,悲憫地點了點頭。 

瑪德留許卡向精靈們看了最後一眼,微笑著閉上了眼睛。 

天神的袖子一揮,瑪德留許卡漸漸化為粉紅的星塵…… 

「或許你將不再存在;但是,瑪德留許卡,我會將你的故事告訴少年的妹妹,而你不求回報的真愛,將永遠永遠流傳在這個世界上。」 

一道金色的光芒還原了女孩的身體,天神的手托住女孩,護送她回到人間  

女孩與哥哥團聚後,將瑪德留許卡犧牲的故事告訴了哥哥。於是,哥哥便和妹妹決定,將木頭娃娃取名為「瑪德留許卡」,以紀念這位關心人類的精靈。後來,人們也將這個美麗的故事繼續流傳,讓瑪德留許卡成為愛、祝福與希望的化身。 

Refer to http://www.storyonline.com.tw/story.php?id=5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英文繪本讀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