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復興的傳奇-達文西,悲憫的靈魂-梵谷 講座心得

    聽了洪禮明老師的講座勾起了我年輕時的回憶,20幾年前在大學時期我選修了一門”藝術賞析”的課,這堂課開啟了我對西洋藝術史的好奇,也讓我跟西洋美術結下不解之緣。但是自己畢竟不是科班出身,所以只能透過各種資料和畫冊來認識影響西洋美術史的重要畫家與經典作品。在大學時代沒有電腦,沒有google ,圖書館資料也不多;所以為了做報告,只能每星期大老遠跑到台北美術館的圖書館,利用其拍圖冊的專業相機一張一張從畫冊上拍下來後,用幻燈片po在投影機上做報告。相較於現在電腦與照相技術的進步與發達,做報告時可以直接從電腦上抓圖片來貼在ppt上真的方便的多;但是也因為過程中的努力認真(對比於本科系),讓我一頭栽進了西洋美術的寬廣世界中,不是因為考試而是因為喜歡。

 

    對我來說在大學前的學習大多不是因為喜歡而是不得不,而當時非本科系的通識課程:一門是”藝術賞析”一門是”哲學概論”,這兩個科目對我的影響深遠;因為上了”藝術賞析”,所以到現在為止欣賞美術作品成為我最重要的興趣之一;因為上了”哲學概論”所以後來降轉到哲學系,大學念了六年才畢業。雖然這些看似坎坷彎曲的歷程,在別人來看覺得奇怪不解,但對我來說這歷程才是我真正做自己的開始。做自己就是:選擇自己喜歡的想要的然後認真並對自己負責,因為這個轉折才讓我真正體會到學習的樂趣,也因為這個轉折讓我跨出心門勇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當時跟著同學到處聽演講、看展覽、參加社團與各種活動,充實了我整個大學生活,也讓我重新活了過來。也因為當初的"藝術賞析”這個課程,欣賞繪畫作品看畫展也變成我的重要興趣,而這個興趣也一直延伸到大學畢業後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師後,我把這些經驗分享給自己的先生、孩子和學生,讓他們也有機會和我一樣接觸到美的事物。

 

    自己因為過去的機緣比別人更有機會接觸到這些相關背景知識,但對我來說每次的學習都是”溫故知新”,謝謝Mindy老師安排的這場講座以及洪老師深入淺出的解說,讓我有機會再次完整的認識這兩位在西洋藝術史上舉足輕重的兩位大畫家,而這兩位畫家也是我的最愛之一:達文西的作品”蒙娜麗莎的微笑”,畫中隱藏了許多密碼值得深究,而梵谷的作品"星月之夜"則是我的最愛,可惜這兩幅作品截至目前為止都未能有幸見到真跡;也正因為對梵谷的喜愛,小兒的英文名正取自Vincent這首歌曲呢。

 

    幾年前在台灣有機會參觀兩位大畫家的展覽,對於達文西的鏡像及素描手稿印象深刻;而有幸能看到梵谷其他畫作的真跡更讓我激動不已,因為從各種資料上形容梵谷作畫時用厚重的油彩來表達內在澎湃的情感,那扭曲、漩渦、燃燒的筆觸和線條,層層的堆疊在光影的變化中,彷彿能感受到他那充滿矛盾的內心,對生活的絕望內在孤獨無人能懂,但是鮮豔的色彩彷彿又透露出無限的生命力,而這些都是從2D印刷畫冊裡或電腦圖檔裡完全感受不到的,唯有在現場才能真正感受梵谷的"我畫故我在",畫畫是他感受自我存在的唯一方式,梵谷曾說"繪畫是種使命",不必管別人懂不懂;也許在當時的大環境之下,唯有在繪畫的瞬間他得到了自我的救贖並且完成了使命。

 

    而洪老師在講座中將兩位大師在西洋藝術史觀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兩位畫家背景生平及重要畫作都以精心製作的資料分享給大家,並且加入自己一些延伸和賞析的觀點,我想這是我看過最完整最精彩的解說了,真的很謝謝洪老師讓我除了自己原本已知之外,又增加了許多不同角度來欣賞這兩位畫家的作品,而在我聽過洪老師精彩的解說後,還是很期待有機會能再看到兩位畫家的大作,我相信那將會有更多不同的感動。而認識了這麼多關於大師的創作背景知識不如能好好的欣賞一幅大師的真跡,藝術和音樂是不分語言和國度的,能有機會欣賞真跡彷彿就能跨越時空與畫者直接進行心靈的交流與對話,那是非常奇妙的經驗。

    建議未來大家若要參觀各種展覽,可以先查詢團體導覽時間,如果有機會是洪老師導覽那就最棒了,因為電子導覽費用貴內容死板,團體導覽的講師都有很深厚的背景知識也會跟民眾互動又可以提問,每次收穫都很豐富,以上就是我的講座心得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英文繪本讀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