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對恩愛而貧窮的夫妻,


賣了自己身上最珍的東西,


只為了想替心愛的另一半買聖誕禮物,


最後故事情節走到,彼此為對方準備的禮物都用不上的窘境,


雖然浪漫,卻也讓人不可勝言。


  


我選擇相信,


這樣的情節安排,


是為了整個故事的戲劇張力,特別設計的橋段。


在真實生活中,應該少有人和主角相同的處理方式吧!?


(也許,熱戀或狂戀中的戀人除外)


  


我在想,如果黛拉把原有的一塊八毛七,


拿去買一件吉姆需要的外套或是一雙吉姆缺少的手套,


是不是會比較好些(好像太實際了),


而故事又會如何發展?


 


同樣是因為經濟拮据,


同樣是為了心愛的家人準備聖誕節禮物,


我個人比較喜歡陳致元寫的:


“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的故事情節,


整個故事,


從小熊的爸爸生意失敗後一直找不到工作,


到熊媽媽為了聖誔節到了,要如何過節在計量著,


然後...熊媽媽做了重大的決定,


錢要留著過冬,這個聖誕節不能為家人買聖誕禮物了。


雖然這樣,


熊媽媽還是利用家裡的舊物,動手做聖誕節的飾品。


熊爸爸也利用大自然的資源,不花一分錢地,


為家裡佈置聖誕樹,為家人添加可口的聖誕餐。


到最後,因著小熊對家人的貼心,整個故事有了不一樣的轉折。


在聖誕節的早晨,


熊爸、熊媽、熊姐、熊哥和小熊都得到,神秘而美好的聖誕禮物。


整個故事充滿家人間的關懷和體貼,讓人在寒冷的聖誕節感到滿滿的溫馨。


 


也許,The Gift of the Magi,著墨於愛情;


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著墨於親情。不能相提並論。


 


話又說回來對於The Gift of the Magi 整個故事,


我一直想知道,也很好奇的是,


黛拉和吉姆竭盡所能地互送禮物,


 


是出於“愛”-


我是如此地愛你,


只要能讓你感覺到幸福和愛,


即使付出我自己最珍貴的去換得,都是值得的。


 


還是出於“恐懼”-


不付出我最珍貴的,對你犠牲奉獻,


我怕,你感覺不到,我對你的愛,


也怕,得不到,你回饋的愛?


 


這是讀完這個故事後,我一直在思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英文繪本讀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