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ería (f)

走廊, 畫廊, 最高樓座 {gallery}

門廳, 會堂, 走廊 {hall}

走廊, 回廊 {corridor}

 



西班牙扇舞


西班牙扇舞    扇子于16世纪由葡萄牙人從東方傳入欧洲。開始王宫贵族的贵婦人使用。18世纪普及。同一世紀,法國人歐亨尼奥·普羅斯特在西班牙開為第一製扇廠,之後在瓦倫西並組織了世界上第一個也是唯一的扇子大師工會。18世纪末瓦倫西並成為西班牙最大的扇子生產中心。19世紀初在該市建造“皇家扇廠”。

20世纪初起西班牙男士們不再使用扇子,只有少數婦女繼續使用。今天,西班牙的扇子一般作装飾品使用為多。已無生產普通扇子的產家,在全國一家迪斯市有一個生產藝術的工場。該廠工藝先進,式樣獨特,種類齊全。

扇語19世纪和20世纪初形成和使用。
語」的浪漫主義,揉合了西班牙Flamenco的绰约風姿、浪漫熱情的獨特個性,迷漫着歐洲宫廷名淑女的獨有氣派,充分展現出女性對爱情率性果敢的真性情。


西班牙女子,愛以羽扇傳情达意,透過「語」表達細腻的情感,尤其是年青美貌的女子,手裏總是拿著一把羽扇,用扇子做出各种动作,表达不同的情感;如把扇子打開再合上,重覆两次,就是西班牙Te Extrano,即是「想念你」的意思;如把扇子轻掩在鼻尖上,就是西班牙Te Quiero,意思是「我爱你」;如果打開扇子在自己胸前慢条斯理的扇动,表示“我仍孑然一身,尚無情人”。如果用合上的扇子放在自己的鼻尖處,表示“我對你與另外一個女人眉來眼去不悦,我懷疑你脚踏兩隻船”。如果用打開的扇子在自己的胸前短促、快速地扇動,表示“我已有意中人,請你不要打我的主意”。如果用合上的扇子敲打着自己的手掌,並神情不安地来回走動,表示“小心,親爱的,密探過來了”。如果將扇子打開又合上,然后用扇子指着花園,表示“亲爱的,你先到花園去等我,我馬上去那兒”。如果用扇子遮着自己的嘴,且目不轉睛地盯着對方,表示“我给你一個吻”,男方即明白自己已经是她的意中人。可見扇子聯繫女性情感,流露女性率性真情的一面,在歐洲16世紀中期,更漸漸成為皇室貴族的禮儀,被視為尊貴幸福的象征


斗轉星移,時過境遷。“扇語傳情”,“吉他求爱”等在西班牙已成历史。炎熱之夏已是休假之季,空調早已取代纸,自由恋爱、婚姻自主蔚然成風。西班牙年輕男女自由表達愛情的方式與俱進,甚至走在了時代前列



  西班牙扇語

在十九世紀的西班牙,少女外出參加舞會等社交活動時,往往會由母親或年長女性相陪——以陪伴之名,行監視之實,確保自家寶貝女兒規矩清白;殊不知,媽媽政策固然厲害,女兒對策更是絕妙——少女以扇傳情,媽不知姐不覺:

 
.左手持扇近身:我單身(右手則相反)
.快速搧風:我不相信你
.以扇近頭:我深愛你;我想結婚(若近額頭則表示我對你沒意思)
.把扇子拿遠並合上:我今天要出去(你要陪我嗎?)
.把扇打開靠近嘴唇:請別懷疑我
.直接把扇子給某位男孩:我心只屬於你



中國扇語


相對於十九世紀西班牙扇語傳情的雅致閒趣,西漢女詩人班婕妤留下的〈怨歌行〉所展現的扇語則充滿哀怨無奈:

新裂齊紈素,鮮潔如霜雪,裁為合歡扇,團團似明月。出入君懷袖,動搖微風發。常恐秋節至,涼飆奪炎熱,棄捐篋笥中,恩情中道絕。

班婕妤原為漢成帝妃,失寵後居長信宮。詩的意思是說:新剪下來一塊產自齊國的絲絹,如霜雪鮮明皎潔,圖案美好。團扇製成後,天氣熱時供人搧風,受人喜愛,被人順手放在袖子裡。但秋風起,天轉涼,扇子被隨手收入箱子裡。那擁有扇子的人啊,你真的就這麼絕情嗎?

真的絕情。詩中的扇意象,豐富而深厚:

.扇的質地鮮潔,象徵女子的美好品質
.扇的合歡圖案,暗喻女子形貌姣好美麗
.扇的出入君懷袖,表示女子受寵之時
.扇的棄捐篋笥中,女子被拋棄的遭遇與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英文繪本讀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