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ory of Ferdinand 大意:

故事發生在西班牙,一隻名叫費南迪的小公牛跟其他喜歡逞凶鬥狠的公牛不一樣,他最喜歡的事情是坐下Cork Tree - 橡樹下靜靜地聞著花香,幸運的費南迪有個了解孩子的媽媽,牠讓費南迪去做牠想做的事情,當然費南迪也很享受自己的生活。

長大後,費南迪長得又大又壯,周遭的公牛都關心著能到馬德里鬥牛場表演,只有費南迪一點興趣也沒有,而在來自馬德里的選牛之士卻在陰錯陽差之下看中了費南迪,原因只是一隻小小的熊蜂!

在馬德里的鬥牛場上熱鬧非凡,號角響起,在旗手、手持長戟的騎士及主要鬥牛士率領助手與騎士,繞場一圈的出場儀式後,緊張的鬥牛正式開始,費南迪怯懦的出場來到了場中央,所有的觀眾期待著費南迪會兇猛的露一手給大家看,但費南迪只是靜靜的坐著,注視著聞著 戴在女士們頭上小花的花香,不管鬥牛士們如何使用看家本領,費南迪依然一動也不動,最後生氣又傷心的鬥牛士只好放棄了,送費南迪回到家鄉過著他最喜歡的生活-坐在Cork Tree - 橡樹下靜靜地聞著花香。



The Story of Ferdinand 讀後心得:

1. Josie:

2. Vivian:讀完了這本繪,讓我覺得母愛的偉大,就像書中的主角Ferdinand他跟一般的鬥牛不一樣,只喜歡靜靜坐著聞著花香,可是他的媽媽卻不會因為他這樣的一個個性而斥責他,反而用更寬容心去對待她的孩子,這是讓我覺得母愛真偉大.

3. Sarah:

讀完這本繪本讓我想起莊子有一則故事:莊子行於山中,見大木,枝葉茂盛。伐木者止其旁而不取也。問其故,曰:「無所可用。」莊子曰:「此木以不材得終其天年。」話說某日莊子在山中漫步,走著走著看見一位伐木工呆站在一棵大樹旁,莊子就問伐木工怎麼不砍下這棵樹?伐木工回答:「這棵樹就算砍下來也沒有用處。」 莊子離開後喃喃自語說:「這棵樹將因為它的無用而能夠活到最後。」

Ferdinand對於身為一隻鬥牛來說,他是隻跟其他鬥年不一樣的、無用的鬥牛,但也因為它的無用保全了他的生命,就好比莊子的故事般「無用之用是為大用」,在現實社會中惟有大智若愚的人可以安身立命!

4. Sunny:

讀了這本書才了解鬪牛是有步驟的,也才明瞭扇子也可以當作溝通工具,更清楚父母對子女的了解與接受更是子女能快樂成長的力量,只是了解了鬪牛的步驟後更是覺得殘忍。

5. Penny:
這是一本關於”鬥牛”的書;也是一本角色認同的書,要嘗試接納所有的不同與奇特是我最大的收穫與功課。就像對待我們的孩子一樣,每個孩子都是最獨特的,要認真的、仔細的、用心的用各種不同的角度來賞識我們的孩子。
另一個讓我開始思索的問題是-死亡的藝術。海明威所寫的《午後之死》(Death in the Afternoon)就探討了關於鬥牛這個話題,據說海明威所寫的關於鬥牛的文章是很能被西班牙人所接受的,因為他能夠將這種世俗認為殘忍兇暴的鬥牛以”藝術”的角度來欣賞並為之瘋狂。余光中的《日不落家》中的紅與黑—巴塞隆納看鬥牛中也說"究竟,哪一種死法更好呢?無聲無臭,在屠宰場中集體送命呢,還是單獨被放出欄來,插鎗如披彩,流血如掛帶,追逐紅旗的幻影,承當矛頭和刃鋒的咬噬,在只有入口沒有出路的沙場上奔踹以終?西班牙人當然說,然一種死法才死得其所啊!"的確,難怪現在越來越多人提倡吃素,也說每週一天不吃肉可以延緩地球暖化和滅亡,真是一舉數得!



6. Angela:

很謝謝老師讓我從當中思索"同性戀"議題;也因此知道"鬥牛"的三步曲(雖然深感殘忍),真開心自己的生命又更寬廣。

7. Joanna:

不必拘泥於普世價值的框架下,勇敢、怡然自得的活著,是我羨慕且追求的境界。此本繪本也帶我初探西班牙的文化、風土民情,尤其是Sarah的扇語與音樂,讓我印象深刻。

8. Sandy:

我覺得Ferdinand的性格並非軟弱,因為他有他堅持果斷的一面,而且作者特意描述當他受到傷害(被咬)時,他也可以勇猛的像隻最棒的鬥牛,只是他不爭不求淡泊的享受著他要的生活。當他自己平靜的看待周遭事務時,任何的爭端和挑釁是都無法被挑起。

9. Peggy:  


如果我的孩子有與生俱來與其他孩子不同的特質時, 我能否順著他的特性, 接受並且引導他呢? 如同Ferdinand的母親, 她擔心得要命卻一點都不阻止, 但願我有這樣的睿智, 不壓抑孩子最好的本質, 讓他做自己,  父母的支持與信心會是孩子多大的支柱呀!



10. Lino:

11. Cecilia:

生命可以有不同的呈現方式。生為一隻鬥牛,Ferdinand享受生命的態度,迥異於其他同類,卻自有他的樂趣。

12. Lili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英文繪本讀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