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向左走·向右走》












































片     名:《向左走·向右走》
英     文:Turn Left Turn Right
原     作:幾米
導     演:杜琪峰、韋家輝
主     演:金城武 飾 劉智康
 梁詠琪 飾 蔡嘉儀
類     型:浪漫、愛情
發     行:華納電影
上映日期:2003年9月11日
評     分:6.5/10
鏈     接:http://imdb.com/title/tt0367174/






"人生總有許多的巧合,兩條平行線也可能會有交會的一天……"

劉智康(金城武飾)是小提琴家,蔡嘉儀(梁詠琪飾)靠翻譯寫作維生,兩人居於同一幢公寓,卻因彼此習慣不同:一個向左走,一個向右走,因而從未相遇。

兩個寂寞的都市男女,雖處身於很現實的環境中,但仍堅持理想,對愛情充滿盼望。英俊而略帶憂鬱的康,常為引來週遭女子的暗慕而煩惱,反而他的音樂卻被人忽略。

儀醉心於翻譯情詩,但為了生活,常被迫翻譯通俗恐怖小說,且因過份投入而往往弄得精神緊張。

兩人不曾相遇卻不斷擦身而過:在旋轉門一進一出、在電梯一上一落、在月台上分站兩旁……這麼近,那麼遠,總是稍欠那一點點就會碰到。

終於,他們各因欠租逃避房東的追纏,同時來到公園。在水池的一端,他們遇上了。兩人一見投緣,有如一對失散多年的戀人,一起玩旋轉木馬,在草地上傾談,渡過了一個快樂又甜蜜的下午。黃昏,忽然下起傾盆大雨,兩人匆忙交換了電話號碼,倉惶但興奮地分手。

不知是否天意弄人,兩人的電話號碼,在濕透的紙上化作一片。兩人不斷撥號卻無法找到對方。一夜,兩人同時叫了外賣,小紅(關穎飾)分別接了兩人的外賣單。她在儀及康家分別發現兩人各有一張模糊了的電話號碼紙,知道兩人應有關連。除夕夜,兩人分別病倒,康在家中得小紅悉心照料,儀則在醫院重遇大學學長,她現在的主治胡醫生(陳之財飾)。

小紅及胡醫生均深信與康及儀有緣,分別主動向對方表達心意。康及儀被兩人苦苦癡纏,不勝其煩。兩人沮喪地重返到相遇的公園。都市的變化,令人錯愕。兩人先後發現公園竟在清拆中,就連曾短暫相聚的Jimmy Cafe也逃不過將被拆卸的命運。胡醫生請來私家偵探跟蹤儀,拍下了一大疊照片。每張照片內均見到儀、康同時出現。茫茫人海中,兩人均緣差一線。

小紅與胡醫生因惱成恨,發誓一輩子不讓儀及康相見,且將照片分別寄與兩人。康及儀拆開信後,看見內裡相片,不禁悲從中來,嗟歎命運弄人。

悵惘、失落,令兩人決定離開,希望在另一片天空下展開生活新一頁。兩人各自整理行李,準備離去,奇妙的事情卻在這時發生……



《向左走·向右走》於2002年聖誕在台北展開拍攝工作,拍攝地點包括台灣及香港。

「作為華納電影製作的第一部華語電影,我們很榮幸能與杜琪峰及韋家輝合作。」華納兄弟影片公司國際行政副總裁李察霍士說。「我們一直非常欣賞他們的作品,能夠邀請到他們負責創作這部電影,加上令人期待的演員組合及原作繪本小說在華語地區的廣受歡迎,《向左走·向右走》將會是我們進入華語電影市場完美的第一步。」

「《向左走·向右走》是銀河映像與美國八大電影公司第一部合作的電影。」導演杜琪峰說:「我們很高興能與華納合作,《向》片無論風格與拍攝方法與我們過去的製作有所不同,可說是華語電影一次嶄新的嘗試,希望能打破地域隔閡,拓展華語電影的國際市場」

《向左走·向右走》乃根據台灣繪本作家幾米的名著改編,幾米本身亦有參與這部電影。《向》的故事圍繞著一男一女的緣份發展,幾米把緣份的得與失交織得引人入勝,言有盡而意無窮,難怪深得廣大讀者的共鳴。

「愛情而言,緣份固然重要,但我認為性格決定命運,一個人的性格或他的習慣會令命運改變,正如《向》的主角人物,兩人都因各自性格與習慣令他們住得這麼近,又離得這樣遠。」《向》的故事開始於男女主角居於同一幢公寓只有一牆之隔的兩所房子。原來靈感來自幾米的真實生活。

「大約五、六年前,我家隔鄰的房子裝修,不停有鑿牆聲。那時我在想,住在隔鄰的是什麼樣的人?一個和你住得這樣近的陌生人究竟長得怎樣?這個想法一直發展下去,就變成了《向左走·向右走》的故事。」

影片《向左走·向右走》的男女主角金城武與梁詠琪被喻為銀幕上的金童玉女。在幾米眼中,他們都是非常理想的人選。「金城武的氣質特別,像書中男主角,憂鬱中帶浪漫。梁詠琪樣子甜美,但對事及人都是持有一份鮮有的執著,很切合女主角的型像。」

金城武與梁詠琪自從《心動》後,這次再度合作,備受期待。「我看過原著繪本小說,很喜歡它所描寫的感情,若我未遇上我喜歡的人,我也會像書中主角般,選擇等待和一個人的寂寞。」梁詠琪說。

金城武自《兩個只能活一個》後再度與杜琪峰及韋家輝合作。

「這次是我第三次與杜琪峰合作。我首部演出的大銀幕電影是由杜琪峰執導的《東方三俠II之現代豪俠傳》。杜琪峰與韋家輝是我很敬重的導演,他們拍過多類型不同的電影,由浪漫喜劇到動作類型都有出色處理。《向左走·向右走》從故事到拍攝手法都很特別,我希望能給觀眾一個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英文繪本讀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