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一生寫了168篇童話,另外還有6部長篇小說,6部遊記,5部詩集,25部劇本,3部自傳。


安徒生的創作目錄在http://sm21.net/jing/anderson/有完整資料。


在尋找資料的時候,看到以下這篇文章,將安徒生的創作分階段介紹:


安徒生‧創作三部曲


有人說:「沒有讀過深刻雋永的安徒生童話,等於沒有讀過童話。」安徒生童話,涵融了鄉土浪漫與強烈寫實風格,因此每一則故事都有動人的景深,如同他誠實的告訴我們:生命裡會有積雪的時刻、也有綠草如茵的時節;有歡笑的臉龐、也有哭泣的容顏;有幸運的項圈、也有殘酷的魔掌......


 *安徒生第一時期(1835~1844)─「說給孩子們聽的故事」


《拇指姑娘》(1836)「再會吧,美麗的小鳥兒!」她說。「再會吧!在夏天,當所有的樹都變綠的時候,當陽光溫暖地照著我們的時候,妳唱出美麗的歌聲——我要為這感謝你!」於是她把頭貼在這鳥兒的胸膛上。她竟馬上驚恐起來,因為他身體裡面好像有什麼東西在跳動……


《國王的新衣》(1837)「可是他什麼衣服也沒有穿呀!」……。皇帝有點兒發抖,因為他似乎覺得老百姓所講的話是對的。不過他自己心裡卻這樣想:「我必須把這遊行大典舉行完畢。」因此他擺出一副更驕傲的神氣,他的內臣們跟在他後面走,手中拖著一個並不存在的後裾。


《人魚公主》(1837)現在太陽從海裡升起來了。陽光柔和地、溫暖地照在冰冷的泡沫上,小人魚並沒有感到滅亡。她看到光明的太陽,同時在她上面飛舞著無數透明的、美麗的生物。透過它們,它可以看到船上的白帆和天空的彩雲。它們的聲音是和諧的音樂……


*安徒生第二時期(1845-1852)─「新的童話」


《賣火柴的小女孩》(1846)「祖母!」小女孩叫起來。「啊!請把我帶走吧!我知道,這火柴一滅掉,妳就會不見了,妳就會像那個溫暖的火爐、那隻美麗的烤鴨、那棵幸福的聖誕樹一樣地不見了!」於是她急忙把整束火柴中剩下的都擦亮了,因為非常想把祖母留住……


《母親的故事》(1848)每一棵樹和每一種花都有一個名字,它們每一棵都代表一個人的生命;這些人還活著,有的在中國,有的在格陵蘭,散佈在全世界。……不過這個悲哀的母親在那些最小的植物上彎下腰來,靜聽它們的心跳。在這些無數的花中,她能聽到自己孩子的心跳。


《影子》(1846)「這未免做得太過火了!」學者說。「我不能接受,我絕不幹這種事。這簡直是欺騙公主和全國的人民。我要把一切事情講出來——我是人,你是影子,你不過是打扮得像一個人罷了!」「絕對沒有人會相信你的話!」影子說。「請你放聰明一點,否則我就要喊警衛來!」


*安徒生第三時期(1852-1873)─「新的故事」


《沙丘的故事》(1860)任何人的童年時代都有快樂的一面,這個階段的記憶永遠會在生活中發出光輝。……卵石拼成的一片圖案——像珊瑚一樣紅,像琥珀一樣黃,像鳥蛋一樣白,五光十色,由海水運來,又由海水磨光……這一切都使眼睛和心神得到愉悅和娛樂。


《樹精》(1868)我們旅行去。去看巴黎的展覽會……這兒有埃及的皇宮,這兒有沙漠的旅行商隊。這兒有來自太陽的國度、騎著駱駝走過的貝杜因人,這兒有養著草原上美麗烈馬的俄國馬廄。……我必須走進活生生的人群中去。在人群中跳躍,像鳥兒一樣飛,觀察,體驗,做一個不折不扣的人。


《幸運的貝兒》(1870)每星期有個四重奏。耳朵、靈魂和思想都充滿了貝多芬和莫札特的音樂詩。貝兒的確有好久不曾聽到過優美的音樂了。他覺得好像有烈火一般的吻穿透了他的脊椎骨,一直滲進他所有的神經裡去。他的眼睛溼潤了……


接下來,推薦大家到『安琪姬芙特˙蘇蘇的童書部落格』去看看這兩篇文章:


[童話] 安徒生童話繪本&作品--國外篇


http://qangelgift.pixnet.net/blog/post/26668978


[童話] 安徒生童話繪本&作品--國外篇


http://qangelgift.pixnet.net/blog/post/266888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英文繪本讀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